close

undefined

 

《藍色大門》

Blue Gate Crossing
(有雷慎入,不想被雷請速速離開)

 

某些時候不由自主地闖進一個平行時空,那裏的天空特別湛藍。猛一驚覺,是回憶。《藍色大門》就如同一位已看過世間百態,世故的不能自己的大人躺在青青草地上闖入這平行時空。

 

 

《藍色大門》劇情幾乎著重在校園部分,但劇中所要傳達的卻直衝整個大人世界。還在懵懂未知探索的青少年時期,敢追、敢夢、敢冒險。如同天蠍座,O型,游泳隊,吉他社的張士豪追著孟克柔。林月珍閉上眼的那片湛藍天空、孟克柔的追求自我。

 

undefined

 

對比成長後的種種顧忌。

因孟克柔的一句:「老師你想不想吻我?」一開始驚嚇回絕隔天卻想追求孟克柔又無疾而終的體育老師。孟克柔問她媽媽:「爸爸去世後你是怎麼活過來的?」媽媽閉著眼不加思索的回答:「不知道,我就這樣活過來拉。」床燈映在孟克柔臉上她無邪的說:「好希望趕快看到那一天喔。」緊接著是媽媽黑暗中睜開眼,無疑是喚起媽媽現實中被戳破的青春幻影。

 

 

「我們留下什麼 就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。」

 

片中最喜歡孟克柔跟張士豪馬路上騎著單車追逐的模樣,那時的他們橫衝猛撞地衝過每個險惡的十字路口,花襯衫飄逸著、笑容滿堆的。追著一條永無止盡的路配上孟克柔的獨白「小士,看著你的花襯衫飄遠,我在想,一年後,三年後,五年後,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子呢?由於你善良,開朗又自在,你應該會更帥吧?於是我似乎看到多年以後,你站在一扇藍色的大門前,下午三點的陽光,你仍有幾顆青春痘。你笑著,我跑向你問你好不好,你點點頭。三年五年以後,甚至更久更久以後,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呢?是體育老師,還是我媽?雖然我閉著眼睛,也看不見自己,但是我卻可以看見你。」孟克柔留下了:「我是女生我...」同性傾向讓她捉摸不到未來的形狀,留下了一個未解的青春數學題。張士豪留下了:「張士豪到此一遊。」度過完整的青春首部曲。

 

 

我們究竟變成甚麼樣的大人?閉上眼打開那扇藍色大門吧。

undefined

arrow
arrow

    文藝侵心派|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